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头条: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总浏览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2024-03-22 08:03:45 关闭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坚持用好案件查办成果,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促治,着力发现解决案件背后体制机制问题,推进惩、治、防并举,不断提升治理腐败的综合效能。

浙江省仙居县纪委监委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系统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日前,该县教育局召开“一案一警示”专题教育大会,县纪委监委现场宣布处分决定、现场以案释纪释法,教育局党组负责人深入剖析问题,就公款私存、“小金库”、挪用资金等问题划出红线。

“针对典型性、普遍性问题,我们督促协同有关部门剖析原因,查找漏洞,开展专项治理,推动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仙居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去年以来,已督促出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县建设局、公安局等13家单位,协同开展系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整改问题25个。

强化警示教育和纪法教育。安徽省明光市纪委监委根据职务犯罪案件特点及涉及领域不同,分类组织该市党员干部现场观摩庭审,用好身边“活教材”,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近段时间,该市领导班子成员,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年轻干部,政法领域和卫生领域干部等共计1000余人接受了警示教育。

纪检监察建议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为防止“一发了之”,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纪检监察建议的针对性、有效性,不断完善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

安徽省来安县纪委监委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开展“建议提质增效”行动。由案管室牵头,梳理分析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县纪检监察建议制发、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

“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我们点对点督促整改。同时,每半年开展一次评选,将评选出的优秀纪检监察建议编印成册,作为范例供学习参考。”来安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已召开相关调研座谈会2场,评出优秀建议6份。

前不久,重庆市铜梁区纪委监委以案促改督导组对邱某某案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开展现场督导,指出“问题整改有漏项”“整改措施不具体”等不足,推动主责单位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排查细化。

近半年来,铜梁区纪委监委组建联合督导组,对15家整改时限临近但仍有较多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导,强化跟踪问效,推动落细落实整改举措。接下来,该区纪委监委还将通过面对面问、背对背访等方式,围绕突出问题整治、干部群众意见等指标开展整改评估,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评估不合格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督促限期整改。

借助信息化手段,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建立市县两级以案促改监管平台,明确重点案件的案件剖析、提出建议、建议送达、警示教育、建章立制、评估验收等关键流程关键环节,拧紧责任链条,增强刚性约束。

“每一步如何推进、何时推进,一目了然。关键节点设有时间提醒,市纪委监委对基层以案促改促治工作全过程、实时在线督查。”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法规研究室副主任蒋莉告诉记者,平台化管理有助于解决实践中部分县区推进以案促改动力不足、责任不清、信息不畅、流程不规范等方面问题,推动各责任部门逐一对账履责,做到有案必改、应改尽改。

据记者了解,去年9月以来,连云港市各县区纪委监委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67份,推动开展交通执法、高标准农田建设、国有融资平台、开发园区、海洋渔业、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9个,形成相关制度成果175项。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将根据基层反馈情况,完善平台建设,增设乡镇纪委以案促改工作指导统计模块,进一步畅通各县区信息沟通机制,强化资源互用、成果互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