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安徽日报:用活廉政档案 加强精准管理

总浏览量: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09 09:46:13 关闭

近日,滁州市来安县汊河镇纪委在研判案件时,借助干部廉政档案对涉案人员情况进行精准“把脉”,进一步明晰了调查方向。

近年来,来安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廉政档案在日常监督中的基础作用,持续在“建、管、用”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廉政档案,助力监督质效提升。

该县实行“1+6+X”信息采集法,1份廉政档案涵盖干部任免、述责述廉报告、信访举报、党风廉政意见回复、问题线索处置、党纪政务处分等6项重点信息,并根据不同岗位需要,增加廉情信息采集项。

来安县坚持“从严管理、动态更新、高效运用”管理理念,实行“纸质+电子”双档案动态管理,由专人进行数据更新和档案保管,借助智慧系统智能识别、提取数据,实现干部信息批量导入,提升录入效率和准确率;制定《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对档案查阅、使用、保密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2023年以来,动态更新廉政档案信息1621条。

为深化运用,该县在常态化监督管理中,以廉政档案为“参谋助手”,及时掌握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教育提醒,防微杜渐。在干部提拔任用、交流调整、年度考核、表彰奖励等“关键节点”,将廉政档案作为重要“信息源”,防止出现“带病提拔”等情况。2023年以来,运用廉政档案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16批次4323人次、分析研判案情136次。(杨 进 李锦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