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来安县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工作成果

总浏览量: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6 10:33:00 关闭

 

按照县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来安县纪委监委会同19家县直牵头单位,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开门搞好整治,接受群众监督评判,日前,来安县纪委监委会同县教体局、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县发改委等部门公布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第一批成果。分别是:

1、整治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问题。今年以来,共认定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13人(小学641人,初中372人),共发放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补助资金102.2125万元,受益学生2273人次。摸排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53人(小学257人,初中196人),资金全部发放到位,目前我县没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现象。

2、整治群众就医困难问题。对全县130个村级卫生室进行排查,发现并解决2个村卫生室有工作人员无合格村医问题;为20名新增贫困人口完成及时参保;开辟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证“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办理贫困人口慢性病证2507人次。

3、整治基本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2019年,全县共765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均已全部完成;针对我县遭遇了特大旱情造成群众饮水困难问题,排查发现张山镇苟滩村30户贫困户56人出现饮水困难,已全部得到解决。

4、整治扶贫驿站(车间)建设管理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出台《来安县就业扶贫车间管护制度》,关停不符合标准的就业扶贫驿站1个,扶贫车间5;重新认定符合条件的12家就业扶贫车间,共吸纳就业423人,其中贫困人口135人,充分发挥了促进就业、带贫减贫作用;开展扶贫资金和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工作,共发现问题10个,涉及资金211.28万元(其中需收回资金2.72万元已全部收回),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5、整治食品安全问题。对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开展食品生产企业集体体检,停业整改2家,限期整改1家,并且对1家严重不符合食品生产条件的企业采取立案调查处理;集中约谈13家保健食品批发企业;开展秋季学校食堂风险隐患排查,抽检样品22批次,经检验全部合格。开展食品安全联合执法行动,开展豆芽非法添加专项整治,查封了我县1家非法豆芽加工点,查扣疑似非法添加的不明化学物质,已移送公安机关;开展半塔镇罗庄村农户自酿葡萄酒专项整治,查封1个自酿葡萄酒摊点,已立案调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29件,涉案金额4万元,已结案8件,依法公布8件,罚款金额7.6万元,依法取缔2家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含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移送公安机关1件。

6、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开展生猪屠宰、私屠滥宰专项整治行动,对销售未经检疫猪肉行为已立案4起,还有2起正在调查取证,查扣未经检疫猪肉200公斤,相关经营现场已查封;组织开展农资打假治理行动、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单位388家次,查扣不合格农资60公斤,责令改正不规范行为5起。

7、整治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开展医保智能审核,共发现违规协议医疗机构 36 家,终审实际扣除金额76.5万元。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行动,共对135家次协议单位的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理,追回基金176.23万元,行政处罚59.76万元,暂停医保刷卡14家,暂停3位科室主任医保医师协议管理资格,集中约谈机构负责人 29家,督促整改106家。

8、整治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问题。针对违规行为,尤其是违反贫困人口负面清单“双十条”等行为核减医保报销金额252.73万元(含有贫困户住院费用),目前,小病大治、挂床住院等情况明显好转。

9、整治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2个水库库区乱占乱建问题进行强制拆除;对1个水库非法涉水采砂问题进行联合执法;对2个水库裸露滩涂地违规养殖开展集中清理,保障饮水水源地安全。

10、整治农村低保问题。扎实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10月份以来,清退不再符合条件低保84147人,新纳入农村低保136175人。前期共排查未纳入低保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30487人,排查重病、重残人员467人,将符合条件的170人及时纳入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确保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对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干部近亲属纳入低保情况全面摸排,全县共有49户低保家庭进行了近亲属备案存档。通过信息比对核查,发现一农户五保低保重复享受1个月问题,目前,已责成乡镇追回重复领取保障金360元。

11、整治房地产中介机构住房租赁乱象问题共检查全县房屋中介机构80家,重点检查13家,责令改正不规范行为3起。

12、整治供电问题。共发现问题32个,其中故障抢修不及时问题1个、受电端电压不达标问题7个、频繁停电问题24个,投入整改资金6.5万元,已整改完成31个,10千伏渡口195线路专变用户频繁停电问题需通过电网基建投资解决,现已纳入2020年供电公司预安排投资计划。

13、整治燃气安全问题扎实开展燃气隐患集中排查专项治理(9月中旬),限期整改5家液化气站。办理信访燃气问题6件,责令改正不规范行为2起,已限期整改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