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共来安县舜山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总浏览量: 来源:县委巡察办 发布日期:2024-02-01 09:53:18 关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和县委安排,2023年3月15日至6月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舜山镇党委及所辖10个村进行巡察,7月28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舜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夯实组织基础。县委第三巡察组向舜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后,我镇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认真学习领会巡察反馈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巡察要求上来。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和镇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实时跟踪督查整改进度,确保巡察整改稳步推进、按期完成。

(二)细化整改举措。对照巡察反馈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三个大方面20个小方面共计37个小问题,逐一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要求涉及整改任务部门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

(三)建章立制巩固成效。镇党委以整改为契机,切实将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达到解决一个问题,带动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针对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按照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抓,分管领导配合、职能部门具体负责的工作思路,研究制定防控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巡察成果转化为具体制度、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效,真正形成打基础、管长远的体制机制。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存在差距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并下发《舜山镇2023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印发《舜山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学习流程;三是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提高思想认识;四是对2023年以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材料进行重新梳理、审查。

2.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研究规范开展主题教育程序,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部署,将党史学习内容纳入制度安排;二是规范开展主题教育。开展集中学习 173次,组织党员开展“三问”研讨覆盖率达95 %,听取群众意见37 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2个,累计服务群众160余人次。

3.关于“推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舜山镇文化旅游发展建设项目库,摸排全镇文旅资源,积极谋划项目建设;二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分步骤对谋划项目进行投资建设;三是在百思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召开体育文旅项目建设政企座谈会;四是到苏州调研考察文体旅游项目;五是与首都旅游集团中国康辉集团南方文旅投座谈,介绍江淮分水岭风景道“来舜山”和美乡村项目。

4.关于“扶贫项目资产未充分发挥效益”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镇乡村振兴办组织学习扶贫资产盘活案例,为村闲置资产盘活打开思路;二是巡察反馈村将闲置大棚盘活,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相关扶贫项目通过四议两公开相关手续,经镇农经站把关、系统审核后挂网招标,寻找新的承租人;四是镇乡村振兴办开展扶贫资产排查,形成排查清单,并制定闲置低效扶贫项目盘活方案,确保扶贫项目发挥效益。

5.关于“扶贫项目收益分配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镇乡村振兴办集中学习研究相关文件,提高资产收益分配管理相关业务知识;二是按照县级相关文件要求,今年出列村针对无劳动能力的已脱贫人口和监测帮扶对象,开展扶贫济困、小微奖补。

6.关于“‘一镇一园’投资存在风险”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相关公司与镇政府签订房屋抵押合同;二是乡村振兴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与抵押有关的法律法规,增强业务人员相关法律知识。

7.关于“人居环境未能长效整治”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村柏油路部分路段损毁严重问题,镇政府已安排施工队伍进行维修,并完工通车;二是针对巡察反馈村人居环境差问题,公共厕所损坏设施已安排专人维修完成,河道垃圾已安排保洁人员清理完毕;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继续通过发放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利用微信、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

8.关于“存在矿山盗采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成立了打击非法盗采巡查工作组,每日开展巡查;二是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栏、宣传横幅等媒体进行宣传,让群众认识到目前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工作的严峻性;三是组建打击盗采矿产资源巡查工作小组,对全镇范围内的矿山开采点逐一排查摸底;四是坚持对镇域内矿山进行全面巡查,实行24小时巡查制度,并发动群众加强监督,同时实行有奖举报制度。

9.关于“移风易俗工作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了舜山镇移风易俗动员会,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及宣传阵地作用,组织农村群众开展专题学习,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集中布设移风易俗宣传横幅;二是完善各村红白理事会制度,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线上线下齐发力,引导群众学移风易俗精神、知移风易俗内容、懂移风易俗要求、遵移风易俗规定;三是建立癞痢山公墓管理规章,安排专人定期定点巡查公墓。同时对部分狭窄泥土路进行拓宽并填铺砂石,对已损坏的墓碑、墓穴、台阶修缮。

10.关于“落实惠民政策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低保对象信息比对工作,进行信息比对核查;二是加强对村“两委”民政业务培训,提高镇、村干部走访摸排频次,及时掌握低保户家庭变化状况。

11.关于“学习内容不全面”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二是印发镇党委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实施方案,明确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职责与任务。

12.关于“监督检查形式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镇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考评办法,明确监督责任和评估程序;二是对辖区内十个村进行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全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

13.关于“风险隐患摸排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镇党委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绩效考核范围;二是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会,增强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与能力;三是与相关人员沟通并终止相关合同,将原套购买的播音设备按规定处置;四是加大对宗教场所的监管力度,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检查整改,张贴最新版本《宗教事务条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安装高清人脸识别摄像头;五是开展宗教场所非法出版物专项整治,详细了解各场所宗教出版物的出版、购买、受赠情况。

(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问题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

14.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组织学习了关于召开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专题会召开要求;二是印发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明确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内容;三是主动对接公安等相关部门梳理了未处置的行政处罚或涉嫌刑事犯罪问题线索,建立清单,逐一处置。

15.关于“‘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组织学习了舜山镇党委关于印发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文件内容,进一步明确党政班子“一岗双责”职责;二是督促党政班子成员召开自身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优化政治生态。

16.关于“警示教育开展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选取近3年内镇纪委查处的典型案例形成专题通报,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自律自省意识;二是多元化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方式,组织镇村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同时开展廉政知识竞赛。

17.关于“监督执纪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镇纪委班子学习《党员和公职人员醉驾、酒驾案件需要把握的几个方面》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提高办案人员履职能力,熟练把握量纪标准;二是开展镇村专题培训,提高了镇村纪检干部综合业务能力;三是镇党委组织学习县纪委下发的《2023年度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文件内容,准确把握年度监督重点工作。

18.关于“日常监督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镇纪委严格落实周通报、月调度工作制度,整改牵头领导每周向镇党委汇报整改工作进度;二是未签到未登记原因和去向镇干部作出情况说明,对因主观原因未报备或未签到的镇干部予以通报批评;三是镇纪委已督促党政办规范了单位请销假、上下班考勤、外出办事备案工作制度,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四是落实作风督查,严格规范镇干部工作作风。

19.关于“对村级监督督促指导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镇纪委组织各村纪检委员学习管理制度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了村纪检员履职能力;二是组织10个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学习日常工作监督等内容,通报舜山镇党员酒驾、赌博问题典型案例,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遵纪守法的思想认识;三是印发了村级纪检员及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工作日志,要求认真填写工作内容,确保工作人员监督履职到位。

20.关于“违规发放奖金和津补贴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舜山镇财务制度学习培训会,镇工会召开集中学习会,加强对基层工会工作相关文件政策的学习;二是规范工会经费使用,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三是违规发放服装费和津补贴已退还至舜山镇政府账户,责令相关部门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

21.关于“超标准报销差旅费”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镇财政所通知相关人员,及时清退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二是组织召开舜山镇财务制度学习培训会。

22.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公务用车管理程序;二是在公车维修、保养前统一填写《公务用车维修项目申请表》,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审核同意后,到定点单位进行维修。

23.关于“存在白条支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舜山镇财务制度学习培训会,要求镇财政所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二是镇工会召开集中学习会,加强对工会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财务人员的履职能力;三是强化工会各项资金审批,严格按照工会资金支出审批流程履行审批手续。

24.关于“采购项目未履行询价程序”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建章立制,制定了舜山镇采购管理规定及舜山镇村级集体三资和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完善规范镇村招投标采购制度,规范询价采购程序;二是通过“自己学”+“集体学”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学习,及时组织镇工会及有关镇村干部对项目询价采购等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进行认真学习,提高干部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三是加强组织领导,选举产生第三届舜山镇工会委员会,选优配强人员力量,进一步强化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规范支出程序。

25.关于“工会经费无人审批”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工会干部通过常态化自学《工会会计制度》等文件,夯实自身业务基础,加强对工会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财务人员的履职能力;二是严格按照工会资金支出审批流程履行审批手续;三是启用工会财务云系统规范记账凭证格式、内容、填制方法等,依法建账;四是制定舜山镇机关工会费用支出报销审批制度,规范报销审批手续。

26.关于“村财镇管存在缺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镇农经站对各村文书进行了业务培训;二是制定《关于舜山镇村级“三资”和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监管;三是开展“三资”管理专项整治,有效提升农村集体财务管理水平。

27.关于“工程招标存在违规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建章立制,制定了舜山镇采购管理规定及舜山镇村级集体三资和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完善规范镇村招投标采购制度;二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专项治理,对近五年已实施的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三镇及时明确到村项目资料审查责任人、资产项目管护运营责任主体,明晰工作职责,强化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四是开展业务培训,组织镇村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市县镇三级关于招投标的文件,提高思想认识和履职能力,并要求严格按规定执行,规范工作程序。

(三)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有薄弱环节、组织力欠缺依然存在

28.关于“对党建工作研究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党建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2023年下半年党建工作,明确党建工作思路;二是细化制定舜山镇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提供基本遵循和明确指引。

29.关于“对下级党组织督导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开展舜山镇上半年度基层组织工作督查暨“互看互学互比”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互看互学互比活动,查找基层组织工作短板;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舜山镇重点工作考核办法》,同时细化“六亮”工作考核细则,并将非公和机关党支部纳入;三是调整更新各村党建指导员人员名单,各村党建指导员定期下村指导党建工作。

30.关于“存在决而不议、议而不决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民主集中制相关内容,帮助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掌握民主集中制的基本理论、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增强执行中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镇党委会学习了《舜山镇党委会议议事规则(试行)》文件内容,提升了党政班子成员对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项目安排等工作的规范认识;三是党委会会议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开展,各班子成员逐一表决,民主集中议事,书记末位表态,形成党委会决议。

31.关于“‘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舜山镇党委会议议事规则(试行)》文件;二是凡遇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十万元以上)等事项均经党委会研究讨论。

3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有关规定(试行)》文件精神,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详细制定整改落实“四清单”,并严格对照整改;二是组织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开展专题培训,学习组织生活相关制度,提升业务水平;三是印发舜山镇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文件,并组织开展督查指导工作。

33.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镇相关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明确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三是对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建立党费专户,明确专人管理,各村领取党费收据及时登记。

34.关于“执行干部选任相关规定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对考察环节未征求镇纪委意见情况,党委会学习《来安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提高对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执行重视;二是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开展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严格做好回避制度,并做好报备工作;三是学习《舜山镇党委会议议事规则(试行)》文件精神,明确党委会议事要求,规范会议记录。

35.关于“对村自聘干部没有实行管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对现有村自聘干部进行梳理,并建立台账;二是印发《舜山镇村聘干部管理办法》,明确村自聘干部选用办法;三是巡察反馈村召开支部大会,规范人员使用。

36.关于“镇党委对村级档案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村级档案管理制度,同时督促10个村立即开展“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重要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二是镇组织部门开展村级督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列出督导问题清单,督促各村及时整改。

37.关于“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反馈的“党委会议事制度落实不力”问题整改不彻底,“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大额采购未履行询价程序”等2个问题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组织学习了《舜山镇党委会议议事规则(试行)》文件内容,提高工作认识,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二是党委会会议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开展,各班子成员逐一表决,民主集中议事,书记末位表态,形成党委会决议。三是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规范公务用车;四是规范大额采购必须履行询价手续,无询价或手续不全的不予报销。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0-2353262;邮政地址:来安县舜山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ss5780720@126.com。

中共来安县舜山镇委员会

2024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