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共来安县新安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总浏览量: 来源:县委巡察办 发布日期:2024-02-01 09:58:08 关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和县委安排,2023年3月13日至6月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新安镇党委及所辖19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7月2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新安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高度重视,强化整改责任。镇党委高度重视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作为一项严肃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来抓。县委巡察反馈会后,镇党委主动扛起巡察整改责任,对38个反馈问题逐一细化分解,第一时间召开镇党委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集思广益、精心谋划。

(二)主动认领,实化整改方案。镇党委深挖问题症结原因,细化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对38个具体问题分析症结原因103条、制定整改措施120条,确定了“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的整改原则和“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的整改纪律。

(三)成立组织,细化整改分工。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第一副组长、11个责任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牵头镇领导坚持领导带头,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准确把握整改要求,带领各责任科室强化日常推进,切实把整改工作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四)挂账销号,优化整改实效。坚持对整改工作进展调度、通报,对进展慢、效果差的镇直部门及时提醒,促进整改工作强力有序推进。坚持对整改成效逐一评估、全面认定,对巡察反馈的38个问题,做到“认定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二、巡察反馈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用劲不足,落实有差距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镇党委会、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系统性学习。二是制定《新安镇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三是研究通过《关于成立新安镇理论宣讲团的通知》,组建新安镇宣讲团,通过开展文艺汇演、新安课堂等方式创新学习方法。四是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

2.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对招引企业和人才开展精准帮办服务,深入摸排问题,积极协助问题解决。二是优化招商工作队伍,拓展信息渠道,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争取招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三是项目签约后,在项目转化上下功夫,与各部门做好沟通对接,尽快形成实物量。

3.关于“促进镇域集体经济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一次村级集体经济调研,结合实际出台《新安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考核奖惩办法》,树立鲜明导向,激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活力和动力。二是由镇农经站进一步理清家底、掌握状况,因村制宜谋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4.关于“美丽乡村建设有弱项”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在二里桥市场内重新设置公平秤并落实好常态化维护。二是制定《二里桥农贸市场“诚信经营户”“文明经营户”评选表彰方案》,评选出诚信经营户和文明经营户。三是通过招投标程序引入社会化专业管护公司对镇域内美丽乡村示范点进行管护。镇政府与其签订合同,规定双方工作职责以及奖惩措施。四是完善卫生公共厕所基础设施及日常保洁并重新投入使用。五是将蓝棚子厕所改建工作列为当前重要工作,全部将彩钢瓦构建改建为砖砌厕所,提升工程质量。

5.关于“‘暖民心’工程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老年助餐服务问题整改方案,已完成对2022年度11个社区老年食堂、2个农村老年食堂运营情况的全面监督排查,在民政局主管下,依托禾康公司老年食堂送、助餐达到全面运营。二是11个社区老年食堂、2个农村老年食堂全方位开展自查排查,制作问题清单,定期督查。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助餐服务政策,对助餐点实行了制度上墙,推进了老年助餐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6.关于“集中供养五保户居住条件差”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依据县养老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结合我镇敬老院实际情况,对第一敬老院危楼进行拆除重建,扩大床位数量,打造老人生活标准间。二是对2家敬老院人员进行集中整合,完善老人房间电视、空调等相关配套设施,满足日常管理服务需求。

7.关于“落实征地拆迁“后半篇”文章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镇村人员上门查看相关农户实地居住情况,主动引导五保户参与集中供养,引导低保户等搬至子女家中居住,享受子女赡养。二是组织住建部门工作人员对租住房屋安全进行评估鉴定,确保住房安全。三是安排专人对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清理,保障人居环境。

8.关于“为民服务主动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1+5+N”矛盾隐患纠纷排查机制,每周摸排登记重点矛盾纠纷,确保群众反映诉求渠道畅通,合理诉求办理及时。二是进一步完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管理办法,制作督办记录单,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9.关于“解决企业难题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新安镇实际,制定新安镇《关于进一步优化全镇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压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二是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帮扶,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落实好服务保障企业的各项措施和各类奖补,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三是认真做好企业诉求摸排,对受理的各类企业诉求,第一时间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推动问题快速解决。

10.关于“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新安镇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整改方案》,建立反电诈宣传晾晒考核机制。二是组建19支反电诈宣传队伍,每月组织开展反诈故事汇。三是张贴反电诈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居民网格群转发案例、视频。四是做好做实高危人员劝返工作。

11.关于“斗争精神不足,化解信访矛盾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信访工作条例》围绕应急接劝返、矛盾排查基础业务等内容对村、社区专干共计开展培训3次。二是定期开展“1+5+N”矛盾排查工作。三是对赴省重复信访事项梳理总结,做到“三到位一处理”,对该信访事项相关责任人处理情况予以通报。四是落实双向规范,依据《信访工作条例》及上级要求规范办理信访件,配合公安机关对违法信访进行法教、行政拘留。五是贯彻落实三到位原则,对困难信访人关怀照顾到位。

12.关于“安全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常态化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定期召开工贸、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典型案例现场教学,督促企业负责人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自觉。二是制定《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加强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对重点领域和行业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三是对隐患问题实行立行立改,对巡察反馈涉及问题第一时间销号,同时形成长效机制,注重对隐患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四是联合县消防大队、新安市场监督管理所、各村(社区)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开展常态化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改,切实消除企业事故隐患。

13.关于“‘七个纳入’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镇党委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制定并完善新安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文件。三是优化民主生活会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个人检查剖析材料。

14.关于“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意识形态相关文件,研究制定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二是专题研究制定镇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实施办法,开展意识形态督查工作。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依然存在

15.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会学习与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的文件及党纪党规。二是镇党委研究制定《关于调整新安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的通知》《新安镇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新安镇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三是镇党委按期召开2023年度上半年、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

16.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纪委与镇组织办提醒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在报告中体现“一岗双责”落实情况。二是在全镇镇直部门及19个村、社区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理清职责权限,规范权力运行,不断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坚决防止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17.关于“责任压力传导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常态化开展酒驾、赌博警示教育。集体传达学习酒驾、赌博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二是村、社区将酒驾、赌博列入基层党组织警示教育计划,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警示教育。三是镇纪委梳理2020年以来涉及党员干部酒驾、赌博的15村社区开展自我排查分析及自查自纠。

18.关于“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有差距,正风肃纪震慑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集体学习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增强全镇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二是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8人,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三是镇纪委梳理已结案案件,印发违纪通报,切实发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效果。

19.关于“主动监督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党委协调分配纪检监察干部,充实镇纪委队伍。二是结合节假日作风检查及月度监督检查工作,在各部门领域开展监督检查。三是加强部门协作调取违法党员的行政、刑事处罚材料。四是镇纪委依规依纪对18名违法党员进行处分。

20.关于“警示教育弱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梳理自2020年以来办结的酒驾赌博案件。分别印发《关于十四起酒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关于五起赌博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二是各村、社区结合上述违纪通报在支部党员会上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促改。

21.关于“监督执纪问责履行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部门沟通对接,对办结案件下发的处分决定送至镇组织办签收,并提醒组织部门按规定执行。二是组织镇直部门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内容开展业务培训,确保落实党员违纪处分后的“后半篇文章”。三是针对纪律处分中条款引用、酒驾及赌博量纪等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高镇纪委业务能力。四是对行政处罚类的违纪案件适用条款积极对接,对适用条款进行修正。

22.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责令相关人员作出深刻检讨。二是认真学习县委宣传部印发的相关文件,制定《新安镇2023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三是加强公文管理,召开专题会议培训学习公文管理工作。

23.关于“无依据发放津补贴”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养老院财务管理,认真落实贯彻中央、地方规范津贴补贴的各项政策,并组织集中学习相关文件及中央八项规定文件精神。二是严格工资管理,同时健全工资审核制度,加强养老院工资审核。三是无依据发放的补助和奖金已及时清退到位。四是完善了《新安镇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规范车辆维修、加油、清洗等费用的报销制度,确保三公经费使用规范。

24.关于“内控机制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县财政局转发关于《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 坚持过紧日子的若干举措的通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节约财政资金。二结合镇级实际,通过党委会充分研究,对公务用车、物资采购、食堂管理等8项制度进行规范和完善,印发《新安镇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做好审核把关,做好内部控制工作。

25.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手续。二是完善《新安镇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工作餐、接待按规定程序申报、严格按照财务审批制度报销。三是完善《新安镇财务收支管理制度》,并和相关驾驶员签订租车协议规范用车申报程序,按合同相关约定规范用车。四是已收回并核销部分款项,另有一笔款项已起诉至法院。

26.关于“村财镇管形同虚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审核制度,落实19个村社区书记初审、包村社区干部复审、三资代理服务中心终审,保障审核过程完整性。二是对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及19个村社区书记、财务人员进行财务纪律和业务培训,杜绝现金收支、白纸条入账、降低廉政风险点。三是借助银村直联平台对全镇8个村实行政经分离。四是对三资代理服务中心负责人给予提醒谈话处理。

27.关于“采购询价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各部门开展了物资采购制度专题培训,学习相关采购规定制度,增强规范采购意识。二是结合实际,建立了《新安镇物资采购管理制度》,规范采购管理。三是围绕采购管理对相关部门经办人进行提醒谈话。

28.关于“工程项目建设监管缺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新安镇工程项目管理制度,细化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环节的管理办法。二是开展工程项目管理专题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业务水平。三是围绕项目建设对相关部门经办人给予提醒谈话。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用力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29.关于“党建主体责任意识薄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集中学习,牢固树立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党建工作要点,确定党员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三是加强制度保障,建立副书记牵头的党建工作季度会议制度。

30.关于“职责权限不明晰”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新安镇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参会人员、议事范围、议事程序等内容,进一步细化会议讨论和表决程序,在体现民主集中制的同时,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二是明确党委会由党委书记或由党委书记委托副书记主持召开,全体党委班子成员参加,讨论党务、人事等工作。

31.关于“决策过程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新安镇党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确定议题、会前酝酿、会议召开、会议讨论、会议表决、情况通报等6项议事程序。二是决策重大事项时,与会人员发表意见,记录人员详细记录,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

3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的学习,强化党务工作者责任心。二是制定整改方案,2023年全年已按照要求完成三会一课任务安排。三是由镇组织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督导,对“三会一课”等业务工作强化指导,形成规范。

33.关于“组织生活会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县委组织部编印的《党的组织生活操作规程》,吃准吃透会前、会中、会后各项流程。

二是2023年机关政办口党支部按要求严肃开展组织生活会,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共收集相互批评意见15条。三是机关政办口支部通报了本支部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情况。

34.关于“组织生活有偿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调查核实党代会补助发放情况,对排查出的无依据发放的补助,制定整改措施,督促整改到位。二是督促相关人员退还相关费用,全部退款已上缴镇财政账户。

35.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对有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增强工作责任心。二是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一次发展党员业务培训,制发发展党员细则,指导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三是全面排查此类问题,对报送镇党委审批的发展党员材料加强审核把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36.关于“党费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责令未按月足额交纳党费的4个村(社区)进行党费补交,合计补交党费400元。二是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1次业务培训,认真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严格核定党费和管理党费。三是对2名非中共党员的慰问费进行追缴,全部退款已退还至镇财政账户。四是分管领导定期对党费收缴工作进行检查,促进党费收缴工作严肃规范。

37.关于“干部选拔任用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在党委会上集体学习《来安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抓好政策执行落实。二是加强部门内部业务学习,严格按照程序选拔任用股级干部,相关材料及时上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38.关于“落实巡察整改要求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村(社区)包保领导到村指导,坚决杜绝大额取现、白条入账现象。二是镇党委会集体学习《关于严禁违反规定发放各种津贴补贴、奖金、实物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津补贴发放。三是镇纪委不定期到村(社区)督查巡察整改情况。四是对上轮巡察村(社区)津补贴追缴不到位,未进行问责的北门社区、姜湖村、双塘村3名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

三、下步工作打算

通过巡察反馈以来的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这个成效与上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还有差距。在今后工作中,镇党委将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坚持查漏补缺,持续抓好整改。严格按照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要求,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加强跟踪问效;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二)压实“两个责任”,全面履职尽责。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

(三)着力标本兼治,健全制度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全面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住干部行为习惯、规范权力运行、固化整改成果。

(四)注重成果转化,助推镇域发展。把整改工作同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加强检视整改,确保全镇上下工作作风有新改进、廉洁自律有新气象,努力使整改过程变成推动镇域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并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检验整改落实的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0-5611556;邮政地址:来安县新安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xaz5611556@126.com。

中共来安县新安镇委员会

2024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