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云南保山:靠前监督保障群众平稳过冬

总浏览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4-01-16 08:31:47 关闭

“乡亲们,请听好:本周气温会下降,接近零度不寻常;出门看路光溜溜,小心脚摔个大跟头;家中田地要注意,快速穿上塑料衣,待到冷走揭薄膜,蔬菜依旧绿茵茵……”近日,在保山腾冲的村寨中,提醒群众防寒应急的小喇叭正在循环播放。

去年12月以来,云南省保山市发布多轮降温天气预警,持续降温对农业有较大影响。保山市、县、乡、村四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以“动”制“冻”,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行业主管部门、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保驾护航“菜篮子”生产安全。

“近期气温骤降,应急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做了哪些准备?”专项监督检查组来到应急部门,督促落实落细防寒防冻措施。据了解,目前各级应急部门积极开展天气预警机制,用好群众“十户联防群”,确保信息早知道、防寒早落实,同时做好应急物资储备,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老乡,近几天农技推广站有没有派技术人员对你们进行过农作物防寒技术指导?”

“来过了,技术员告诉我们要及时关注天气预警,为蔬菜薄膜覆盖或喷洒防冻液,果树要将树干涂白……”

一大早,昌宁县专项监督检查组就到田园镇勐廷社区走访,了解农作物防寒防冻技术指导情况。该县纪委监委组建专项监督组入田间、进大棚、访种养大户,聚焦农业农村部门一线指导农作物防寒防冻作风问题进行专项监督,守护好农民的“钱袋子”。

“我们把‘菜篮子’生产安全和保供稳价作为当前重点民生工程开展监督,对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吃拿卡要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责一起,决不姑息,确保群众‘菜篮子’供得上、供得稳、供得安全。”保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责任人表示。(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