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河南博爱:丰富内容载体 打造立体式廉洁文化矩阵

总浏览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4-02-26 14:48:01 关闭

“廉洁自律做贤人,求真务实扬贤风”“廉始于心,政载于勤”……河南省博爱县许良镇江陵堡村文化广场上,一句句廉洁文化标语,一面面廉洁文化墙绘,诉说着清廉故事,传递着朗朗清风。

博爱县纪委监委紧扣日常,抓住关键,多维度开展党风廉政宣传,积极探索廉政教育新模式,推动廉洁文化纵深发展、润心养人。该县纪委监委立足本地廉洁文化特色优势,构建了“一片一馆五线”的廉洁文化观览教育布局。以专题片、勤廉文化展厅为核心打造成一馆,将24个市、县教育基地按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政法系统党员干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中小学校学生等不同对象规划为5条观览线,形成串点成线的清廉教育之线。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信息平台拓展廉洁文化宣传新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廉洁文化阵地。线上,借助县属媒体和“清风博爱”微信公众号宣传播出结合本地廉洁文化资源拍摄的廉政微视频,通过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反腐倡廉知识,打造常态化廉政宣传平台。线下,结合乡村振兴元素,依托全县9个镇(街道)、204个村(社区),大力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利用家风家训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果,以各村(社区)特色资源为载体,打造文化长廊和地域特色鲜明的廉政宣传新阵地,把“廉”文化融入到乡村振兴建设中。

以常态化的纪律警示教育拧紧全县党员干部纪律责任弦。每年7月,集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红色历史文化,感悟先贤伟人的清廉品格,推动廉洁教育入脑入心。同时,用好用活本地区“反面教材”,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庭审旁听,把庭审现场变成直击心灵的廉政警示教育课堂,“沉浸式”接受警示教育。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两手抓两手硬,为党员干部打好廉洁从政“预防针”。(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