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云南临沧:把"点题整治"做到群众心坎上

总浏览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4-04-12 08:37:02 关闭

“以前办事耗时长、要跑多个部门,现在‘一窗通办’,还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让我省了不少心。”近日,在云南省临沧市政务服务中心大门外,刚办理好营业执照的某食品公司负责人沈先生对前来了解情况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沈先生是外地人,长期在临沧做生意,这次办理证照,明显感受到了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政务服务是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作风建设的“晴雨表”。去年,临沧市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反映市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刻意为难人等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件。该市纪委监委在查实问题、精准规范处置的同时,结合日常监督深入分析研判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对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开展“点题整治”。

“开展‘点题整治’,意在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意愿,找准找实群众身边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并精准击破。”临沧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去年来,临沧市纪委监委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为契机,借助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信访举报等渠道发现的问题,梳理找准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共性的突出问题,探索实施“纪委点题、部门破题”工作机制。通过项目化推进、流程化运作、清单化管理,深入纠治重点行业、关键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背后的责任、腐败、作风问题,推动群众得实惠、干部转作风。

“拿到新房钥匙还没来得及高兴,便碰到了‘办证难’问题。”家住临翔区的杨先生很是无奈。杨先生的遭遇并非孤例,与此同时,该市、县(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也陆续收到群众反映“办理不动产登记难”的信访件。临沧市纪委监委将这一群众“痛点”问题纳入“点题整治”项目,统筹市、县(区)两级监督力量,制定整治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采用“室组”、“室组地”联动机制,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制定整治措施,推动全市多个历史遗留问题成功化解,督促职能部门开展“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改革,像杨先生这样的烦心事彻底得到了解决。

“整治‘办证难’问题”“整治公租房违规行为”“整治基层教育单位‘四风’问题”……近期的“点题整治”项目,都是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这次‘点题整治’进一步强化窗口作风,规范窗口服务行为,推动我们建立长效机制,提高自我净化能力。”临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临沧市纪委监委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在整治之初,督促职能部门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改时间和“答题步骤”。整治过程中,采用“室组”联动监督机制,持续跟踪、动态纠偏。整治结束后,组建工作组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倒逼部门“真刀真枪”抓整治。

“‘点题整治’点的是民心、整的是作风。”临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点题整治”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力抓手,推动“点题”常态化、督促“答题”长效化,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