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省纪委网站:【廉政经纬】栏目:来安县:以有力监督助力打造村级“阳光”工程

总浏览量: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2024-03-20 08:00:17 关闭

2023年以来,来安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将小微工程列为监督重点,着力发现和整治村级工程建设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助力打造村级“阳光”工程。

该县纪委监委采取纪检监察干部“大走访”、“室组地”联动协作等模式,紧盯镇村绿化、道路工程、环境整治等建设项目加强监督,成立专项督查组,重点整治应招标未招标、化整为零拆分项目、虚增或虚构工程套取资金等突出问题,对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一查到底不留情。截至目前,查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9起,运用“四种形态”处置11人。

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前哨”作用,对小微工程现场监管、工程质量验收等环节开展跟进式监督。同时,注重不断拓宽线上监督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依托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将村级工程建设、工程管理等有关情况及时公示公开,最大程度发挥群众监督的力量,进一步织牢织密村级小微工程监督网。截至目前,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累计公示相关信息1600余条。

为推动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该县纪委监委结合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定完善《关于严禁村干部承揽或插手本村工程建设的若干规定》等8个制度机制,进一步划清村干部权力边界,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村级小微工程连着‘大民生’。我们将进一步梳理小微工程领域廉政风险点,持续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检查,着力打造廉洁工程、阳光工程、优质工程。”该县独山镇纪委书记陈磊表示。

视频链接:http://www.ahjjjc.gov.cn/p/1171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