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省纪委网站:来安:巡察监督助力守好村集体“钱袋子”

总浏览量: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2024-03-27 08:31:09 关闭

“收回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折价逾200万元,新增租金87万元。”去年来安县开展村级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起源于一次巡察监督。

去年9月,县委第二巡察组对雷官镇党委及其9个村党组织开展镇村交叉巡察时,通过走访入户、座谈交流、调阅资料等方式发现该镇在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方面存在资产长期闲置、租金未及时收缴到位、合同管理混乱等共性问题。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问题整改决不能“蜻蜓点水”。县委巡察办督促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县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在全县镇域范围内开展规范村级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形成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梳理出问题清单、整改举措,实行节点式推进、台账式销号,充分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整”到群众心坎上、“治”到问题要害处。

村财务工作人员是牢牢守住村集体“钱袋子”的最后一道防线。然而巡察发现其普遍存在业务不精、纪法意识不强的问题。县委巡察办“对症下药”,发函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加强业务培训和宣传教育。据了解,县农业农村局将党纪法规、乡村振兴领域政策、财务制度、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等作为重点,先后针对100多名村级财务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6场次,举办专题讲座12场,显著提升履职能力和纪法意识。

巩固巡察成果,抓实整改确保长治长效是关键。该县进一步优化“纪巡”联动,县纪委监委对专项整治开展情况通过周督月报、实地走访等方式跟进监督,推动解决村集体财务收支不合规、村级合同签订不规范等问题189个,督促职能单位聚焦收支管理、资产资源管理等17个方面,修订完善管理制度14项,确保有章可循、按章办事。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专项整治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开展‘回头看’,倒逼相关责任单位查漏补缺、举一反三,织密织牢村集体经济‘防护网’。”来安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