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省纪委网站:来安:下沉一线强监督 抢抓农时护春耕

总浏览量: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2024-04-03 08:13:28 关闭

“水稻集中育秧设施建设项目补助资金收到了,并且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解决了我们在水稻育秧上遇到的技术难题,我相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面对前来走访的来安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成林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乐呵呵地说道。

春光不负,农时不误。连日来,来安县纪委监委聚焦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围绕春耕物资供应、惠农政策落实、职能部门服务等关键环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下沉式”监督,摸排收集群众在春耕备耕方面的困难,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助力春耕“热辣滚烫”。

提前谋划部署,下好春耕“先手棋”。该县纪委监委提前部署,把春耕备耕物资供应保障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一线监督检查,推动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围绕春耕备耕工作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做好春耕物资供应、价格稳定、农资物品质量监管、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等保障工作。今年以来,围绕春耕备耕开展监督检查4轮次,督促整改落实问题6个。

坚持问需于民,下好春耕“关键棋”。监督检查组在走访中了解到,部分农户缺少水溶肥料施用、常见病虫害识别和田间管理方面的专业指导,立即将该问题反馈至县农业农村局,督促其召开春耕工作推进会,选派专家成立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同时,聚焦农户关切的农机安全生产、检修、调度等环节,督促职能部门组织技术员深入田间开展农机具检修、调试和保养等技术指导,开足马力为春耕生产赋能加油。今年以来,该县组织40余名农技专家开展培训16场次,覆盖农户1200人次,派出农机技术人员检修调试农机设备2300台。

畅通举报渠道,下好春耕“长远棋”。构建“线上+线下”监督举报体系,通过入户走访、信访接待、畅通“监督一点通”平台等方式织密监督网,多渠道收集涉春耕问题线索,并启用速查速办模式,严厉查纠春耕生产中不担当不作为、虚报冒领、截留私用等作风和腐败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释放严抓影响春耕生产不正之风的强烈信号。

“春耕备耕事关粮食安全,下一步,我们将采取‘监督+服务’的方式,紧盯农户关心的堵点、难点问题,全力打好春耕备耕这场硬仗,努力让百姓粮袋装得更满、饭碗端得更稳。”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