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省纪委网站:来安:亮剑酒驾醉驾 严防“贪杯”变“伤悲”

总浏览量: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2024-04-12 08:08:10 关闭

“全县党员干部要从以上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深刻认识酒驾醉驾的严重危害……”日前,来安县纪委监委对5起酒驾醉驾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进一步释放坚决纠治酒驾醉驾歪风的鲜明信号。

近年来,来安县纪委监委坚持出重拳、下狠手,持续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办案件一严到底,警示引导双向发力,坚决防止驾前“贪杯”变驾后“伤悲”。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发挥案件查办震慑作用。加强与组织、公安、人社等部门沟通协作,构建“快移、快查、快核、快处”全链条“四快”机制,严格实行风腐同查,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一律倒查回溯,查清饮酒原因、参与人员、饮酒场所、费用来源、有无收送礼品礼金,对酒驾醉驾背后风腐问题线索严查快处。对酒驾醉驾问题较为突出的乡镇、县直单位,发放整改提示单,压紧压实教育管理监督责任。截至目前,共对67个酒驾醉驾问题开展“一案五查”,查处背后“四风”问题2件10人次,发放整改提示单6份。

“小酒杯”折射作风大问题。从源头上减少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拧紧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发条是关键。该县深化警示教育,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编发《酒驾醉驾警示录》,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杜绝酒驾醉驾警示教育活动,督促监督单位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签订承诺书、撰写心得体会等“组合拳”,以案示警、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今年以来,开展警示教育2轮次,印发警示教育读本1200余本。

“以前觉得偶尔酒驾一次,能有多大事。看了这上面的典型案例,才知道后果很严重,害人害己。”新安镇黄坝村一名党员看着《长鸣纪律警钟 拒绝酒驾醉驾》宣传册,有感而发。

宣传册虽小,却能够提神醒脑。什么是酒驾、醉驾?党纪法规对相关行为是如何界定的?该县纪委监委运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对常见问题一一进行详解,附上典型案例剖析,在答疑解惑的同时严明纪律规矩。还联合交警部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线上知识竞答等活动,以送学上门的方式推动纪法知识入脑入心,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截至目前,印发宣传册3.3万余份。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研究探索更多有效方式,坚持不懈加强纪法教育,让抵制酒驾醉驾内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以‘小切口’不断深化作风建设。”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