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省纪委网站:【廉政时评】以敬畏之心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总浏览量: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2024-04-17 08:31:34 关闭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这次纪律教育旨在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使每一名党员都能够将党纪规矩刻印在心,并内化为言行准则。《党章》明确规定了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每一名党员都应以敬畏之心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1997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印发,到2003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印发,再经2015年、2018年、2023年三次修订,党的纪律在不断完善,也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是靠严明纪律”。当下,仍然存在一些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三不腐”一体推进将成为一句空话,因而,各级党组织、每个党员、干部都应不折不扣将党纪学习抓实抓牢,不可有丝毫懈怠之心。

精研细读是学习党纪最基本要求。要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认真阅读,逐条逐句进行解读,并能熟练掌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当然学《条例》也不能教条地学,应该牢记纪律规矩是什么,弄明白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真正将《条例》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省吾身”才能加深学习效果。每名党员、干部要想真正将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入脑入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有的人可能在集中学习期间能够掌握或了解一些,而时间一长就忘记了党纪党规。这就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对照《条例》内容经常“照镜子”,看看日常行为是不是符合要求,自己工作中有没有违纪违规现象,自己的家人有没有管好等等,发现问题就要立即改正,决不能放任不管,任其发展。

同时,要以案为戒心怀敬畏。要用身边发生的警示案例和近年来通报的一些典型违纪案件作为学习材料,对当事人违纪违法经过和心路历程进行深入分析。通过真实的案例,告诫自己要真守纪律,严守纪律,不越纪法红线,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不要一步错步步错,最终落得悔恨终身。要认识到党纪是一把“双刃剑”,真正学它用它信它,它就是我们的护身符,让我们走正道不走邪路;若我们忽视它践踏它,必将受到它严厉处罚,碰到头破血流,为之付出严重代价。(来安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 汪连)